close

branding.jpg

 

 
現在市面上化妝保養品的品牌很多

常常有人會問我說這品牌好嗎?那品牌可以買嗎?

老實說光從品牌名稱是很難看出來

到底這產品對於消費者的價值在哪裡

就像光聽一個人的名字是很難判斷到底這是好人或壞人一樣

名稱是一種符號是一個稱謂可以代表著某種意境或價值

但名稱即使取的再響亮再冠冕堂皇

如果沒有實質內涵的話對於消費者來說其實只是空的

 

 

我個人評估品牌的價值有些基本的原則可以跟各位分享

 

(1)資訊揭露與介紹

這是最基本的但到現在還是有很多品牌沒有做到

這代表著廠商最基本的誠實及誠信

看看產品的資訊揭露及相關介紹就可以感受到廠商的用心態度

成分亂寫亂標、說明誇大不實、訊息錯誤不全、

聯絡方式不明都是很常見的問題

但要解決這些問題其實並不是做不到只是想不想做到罷了

 

(2)衛教及售後服務

這點也是現在很多廠商不是很在意的問題

但這部份則是可以看出廠商對於消費者的當責性

現在多數廠商還是只把重心放在廣告行銷上面

有關消費者的衛教及售後服務常常做的並不太夠

這樣的做法是有點被動而且對於購買產品的消費者而言也不公平

 

(3)創新與品管提升

這點是評斷品牌是否有未來性的重要依據

因為化妝品產業以後是屬於創意應用產業

產品無論在美學及科學上都需要有所突破品牌價值才能可長可久

如果品牌沒有持續創新、產品品管沒有繼續提升的話

要走向國際成為國際上知名品牌是不可能的

 

宏碁集團創辦人 施振榮 先生曾說過

「做品牌要從長計議,你要從零累積建立品牌的能力來做投入,

不斷的創新,走能夠創造對消費者有價值的東西的方向,

自然你的企業經營就一定會有成果。」

 

「品牌是自己長時間的累積的,跟景氣不景氣沒有任何關係。

對於品牌,我的概念是「零存整取」,

最後整個品牌價值是整個取出來,

零存是你每天的工作往對的方向走,存的時候不費力。」

而化妝保養品的品牌經營其實也是一樣的概念

 

 

對我來說化妝品並不只是商品

而是一種理念及理想的表達與傳遞

但現在很多的化妝品品牌

嚴格來說只是個「名稱」而不是「品牌」

如果廠商還是只從短線及純商業化的思維來考量品牌的話

這樣的品牌產品對於消費者而言其實意義並不大

 

 

雖然說現在各化妝品品牌都說消費者至上都說為了消費者著想

但大家可以好好思考看看到底現況是否真是如此咧?

對於消費者而言是「你的心裡只有我沒有他」還是「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