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個人能有多少十年,很高興這十年來的成長過程有大家相伴。

 

自己的第六本新書即將於2003年1月底上市

這本書我把它定位成「十年研究精華書」

也就是我這十年來在皮膚科臨床與化妝品領域中所體悟的心得整理

 

記得十年前剛踏入這領域時幾乎是從零開始

閉關一年把所有化妝品相關的中文書籍看過一遍

並把先前學過的有機化學再拿出來重溫一次

以及把圖書館可找到跟化妝品化學相關的原文書籍研究一番

從此就跟化妝品皮膚學結下不解之緣

 

當時後先把化妝品成分表看懂

並結合皮膚科保養以及藥妝品的觀念

將化妝保養品導入皮膚科當作輔助治療的一環

並在台大醫院開設了全台唯一的藥妝諮詢門診

也在網路上設立了「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進行化妝品教育工作

 

並從當時開始寫了一系列的皮膚保養書籍

「保養品真相大公開」-大境出版社

防曬美白篇(2005)、水嫩保溼篇(2006)、清潔卸妝抗痘篇(2006)

抗老青春篇(2007)、認識你所不知道的藥妝品(2010)

以及參與翻譯原文教科書「藥妝品學」(2010)-力大出版社

 

在這期間很感謝工研院、工業局及衛生署所提供的機會

讓我擔任了工研院生醫中心化妝保養品研發聯盟專家顧問

工業局化妝品工廠GMP查核委員

CITD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審查委員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化妝品衛生管理諮議會委員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化妝品廣告管理諮議會委員

讓我可以更深入的了解化妝品產業與學術界的連結

認識了很多好朋友,也看到產業現狀及以後發展的趨勢與挑戰

 

為了加強自己對於商業市場的認識與掌握

期間也報考了台大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EMBA)商學組

並以「化妝品產業與企業社會責任之研究」當作論文主題

讓我能以更廣、更高的角度來看化妝品與人群、社會與環境的關係

 

2008年開始FB平台

也把自己隨手照的照片放在網路上與大家分享

後來發現自己慢慢喜歡上了拍攝美花及美景

經過這幾年的練習也提升了自己對於欣賞自然之美的能力

也讓我對於人生的想法與美的看法有了不同的感觸

發現肌膚保養過程其實是一種體驗、一種領悟,更是一種「道」

從肌膚保養的探索中

發現肌膚之美、了解自然之理

思天地之大美、悟肌膚之真美

 

十年來從無到有

從產品成分分析到肌膚保養心法

從化學角度到社會責任觀點

從電子報、部落格到FB平台及書籍

從肌膚科學到自然美學

從西方化妝品學到東方保養哲學

從說明真相大公開到探索真美大道理

這些都在我ㄧ篇篇自己寫的文章中呈現出來

 

這十年來一步步走來很辛苦很寂寞但很充實

我自己知道選擇的這條路並非康莊大道也不是當今熱點

但我總覺得這是應該有人做的事也是對民眾及社會有幫忙的事

更是當一位皮膚科醫師應該盡到的社會責任

雖然自己一個人要改變世界扭轉現狀實在不容易

但我至少已經把我想講的、該講的藉由文字表達出來

也把我能做的、該做的藉由行動表現出來

 

這十年來的心路歷程以及點點滴滴就以這本書做個總結

是這十年來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

書中提到的9大心法就是送給各位的肌膚保養秘笈

利用9句成語把整個「明哲保膚、健康美肌」之道完整呈現

之後的14類化妝保養品真相大公開則是部落格文章精華整理

只要大家能靜下心來學思觀悟、融會貫通

以後面對化妝保養品你就是主人

不但你的皮膚會更幸福,你的人生也會因而更圓滿

「肌膚保養從心(重新)開始」

「幸福美肌由此新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