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rbert_James_Draper_-_Ulysses_and_the_Sirens_(1910).jpg 
Herbert James Draper, 1909

 


常常在門診中最常被詢問的狀況就是

邱醫師我想做()○○○?能否給我建議一下….

「○○○可以填入任何一種化妝品、保養品或是醫美處理

而我最常回答的方式就是

我知道你想做()○○○但為什麼你會想要做()○○○呢?

 

結果答案常常就是

因為看廣告、看雜誌、聽廣播、藝人說、名模說、美容師說、姐妹說

專櫃小姐說、部落客說、朋友說、網路說、算命說所以想要試試看

 

把自己皮膚一輩子的健康與幸福

建立在「別人說」的基礎上

嘗試了沒問題只能說是運氣好

然而一但出問題這邊眾多的「別人」

應是不會有人願意跳出來負責任的

結果最後需要面對的人也就只有「自己」

然而「自己」卻對這一切反而茫然無所知

 

法國哲學家笛卡兒曾說『我思故我在』

但現在多數人其實並不思考也懶得思考

只想走捷徑抄近路全盤接受別人的想法

難怪別人跟本不會在意你自己是否存在

有時候連爸媽告訴你要做什麼都不一定會聽了

為什麼一堆「別人說」的訊息大家卻毫無戒心?

 

世界有點複雜也有點矛盾

大家一方面想要安全溫和的化妝品

但這樣的化妝品放在你面前卻常常視而不見

很多人選擇化妝品還是要擦在手上滑滑聞起來香香

又有很多神奇功能並宣稱不可思議速效的虛偽產品

大家不喜歡黑心不喜歡被騙

但行為上卻又無法擺脫理盲衝動的宿命

最後的結果只會是「犧牲自己來成就別人」

 

『海妖賽蓮(Sirens)是希臘神話中半魚半人的傳說生物

她擁有妖嬈的外表和甜美的歌聲

常會媚惑過路的航海者使得航船觸礁沉沒而船毀人亡

過往的人員船隻都會受到迷惑而走向毀滅無一倖免』

但在這樣的情形下奧德修斯(Odysseus)卻可以逃過一劫

靠的就是對於媚惑「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定而不動」的原則

沒想到過了幾千年這樣的原則到現在依然受用

希望大家都可以是明智的奧德修斯而不是倒楣的航海者


WATERHOUSE_-_Ulises_y_las_Sirenas_(National_Gallery_of_Victoria,_Melbourne,_1891._Óleo_sobre_lienzo,_100.6_x_202_cm).jpg

John William Waterhouse. 18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