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Inspiration-Quotes-A-Meaningful-Silence-Is-Always.jpg 


這幾年來化妝品相關的評比越來越多

一年之中大大小小各種媒體通路將近有二三十種評比

甚至也產生了各種化妝品嚴選符號或標章

我自己剛好有機會參與其中於是發現了不少問題

 

首先這些評比選擇的標準是什麼?真的是沒得準

以自己的經驗來說

幾乎沒有評比是以化妝品安全性及單純性來考量

常常是參考新聞稿在皮膚上抹一抹就要評分高低

其實這樣的作法只是個人偏好跟產品優劣無關

 

此外產品的評比很難有客觀的依據

像是要評比防曬產品

老實說連產品防曬係數是否真實都不清楚

這樣評出來的高低又有什麼意義?

而且產品標示是否確實產品用料是否到位

老實說在目前的評比下也很難知道細節

 

再來就是評比的產品樣本相當侷限

大多只會找市場上最新最熱門的產品

廣告多的產品或廠商自行送件的產品

這樣的評比廣度常常是相當不足的

甚至有幾次我最後的評比選擇都只能寫「從缺」

 

最後就是評審自己的真材實料

我個人覺得要能夠評選一個產品的優劣

至少評審也要有點基本功夫及能力才行

當評比活動流於形式之後

只要有點名氣的人都可以當作評審

無論是素人、醫師、藥師、部落客、藝人、名模

還有很多自我宣稱的老師都可以來評比化妝品

但其中不少人連化妝品成分都看不懂

產品配方也不了解甚至連製造工廠都沒看過

這樣如何能夠客觀評斷出產品的好壞優劣

最後通常也只能給印象分數而已

 

於是到現在市面上絕大多數的化妝品評比

其實只是大拜拜形式的行銷活動

每年各種評比一堆產品獲獎

但實質意義真的是相當令人存疑

即使得獎的產品也不見得就優質

即使沒有被青睞有不少也還不錯

所以大家如果只依照這些評比結果來選擇產品

最後只會莫衷一是而且選擇的也並非適合自己

 

如果大家常看我的部落格就會發現

我其實很少推薦化妝保養品給大家

主要的就是因為真正優質超值的產品並不多

而且通常這些產品都很低調平常要看到也不容易

 

之後有媒體或有興趣的民間單位願意一起來幫忙

或許可以籌辦尋找「幸福美肌化妝品」的活動

以明確的標準來幫大家篩選更多的好產品

也讓這些特色產品能讓更多人有機會看到

唯有如此化妝品市場才能有機會繼續向上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ndoc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